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三分鐘學癌併發症

這一篇談的只是緊急的癌併發症,需要馬上處理。 癌症有許多其他的併發症, 但無法在這篇幅內說完。

較後期的癌症, 如乳癌、 肺癌、 腸癌或淋巴癌等,腫瘤可能會轉移到脊椎,造成脊髓壓迫症 (spinal cord compression) 。 症狀是背痛或頸痛,或傳到前胸,繼之而來的是下半身麻庳,或手腳無力、屎尿失禁等。 不盡早治療的話,這些症狀可能便無法迴轉了。 這是因為脊髓在壓迫超過二十四小時之後往往會壞死,神經壞了便難以修復。 問題是,許多醫生也不清楚這種情況的緊急性,即使病人有及早求醫,卻在病床上躺了數天,等待照鏡或檢驗等,結果錯過了黃金的治療時間。

診斷的最好方法是照磁力共振扫描(MRI) 以檢定所有受影響的脊椎部位。 有的醫院沒辦法照緊急MRI, 可用CT代替 (敏感度較低)。 假如只有一個部位受影響,那骨科(脊椎外科)可動脊椎减壓手術 (spine decompression) ,之後電療,療效最好。 假如許多脊椎部位受影響,手術便不實際,該打高劑量類固醇以及電療 (五至十次) 。

做化療的病人,在化療之後的七到十四天內屬於免疫力低落期。 這時候如果發燒超過三十八度不可等閒視之,或在家裡自己吃退燒藥。這是因為免疫力低落,一些細菌可趁虛而入,若不及早醫治可發展為致命的感染。 治療方法包括吊生理食鹽水,打抗生素及刺激白血球增加的激素(GCSF),嚴重的可能還需要加護病房的支持。

肺癌或是淋巴癌影響右胸的病人,有時會出現頭頸腫脹、頭痛、手臂腫大以及胸口靜脈腫大等症狀,這是因為腫瘤壓迫到胸口裡的大靜脈,血流不暢所致。 不治療會演發成呼吸困難,視力模糊等症狀。 最快也最有效的治法,是請介入性放射科醫生(interventional radiologist) 放入血管支架 (stent) 以疏通血流。 假如手術不成功,可打高劑量類固醇以及電療,以減輕症狀。 假如是淋巴癌也可使用化療。

胸腔積水通常是因為癌細胞轉移到胸膜所致, 造成呼吸困難。 治療方法是插入一隻胸管把積水放岀來,之後再把一些藥物注射入胸膜之間,把這個空間黏緊 (稱為”胸膜腔粘連术” , pleurodesis) 或許可減低積水的復發率。 假如做有效的化療,也能減少積水。

有的病人在化療後會恶心、 嘔吐,需要打止嘔針、 吊水等。 下一次在打化療前可增加一種名為”依敏”(Emend) 的止嘔藥。 如今常用的止嘔藥已經很有效,多數病人都不應該承受這種折磨了。 典型的止嘔藥是類固醇 (dexamethasone) 、“胃复安”(metoclopramide) 與”格蘭塞隆”(Granisetron) 或”恩丹西酮”(Ondansetron)等 。 依敏因一盒要三百多塊,所以較少用。

其他併發症如腸胃出血,通常是由手術解決。 假如是較慢性的失血,電療也有效。 腸堵塞的治法通常也是動手術。假如腫瘤壓迫到神經線,很疼痛卻又無法動手術切除 (如局部晚期的胰臟癌) ,治療的方案包括電療,或直接注射藥物到神經線上,把疼痛的神經”燒除”,也可有效的減輕痛楚。 當然最早與最快的療法,是首先給予足夠與正確的止痛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