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轉診費?

日前和幾位國內的癌症科醫生參加了一場腸癌的研討會, 會後一起用餐時, 一位在私人界的醫生談起他到某大鄰國"召生意"的經驗.
話說現代的私人醫院經營的就像企業一般, 需要到外地"開拓市場". 這也是政府所鼓勵的, 要打造馬來西亞為一個"旅遊醫療中心". 而身為這間醫院的醫療副院長, 他"身負重任", 要吸引這個大國的醫生把病人送往我國就醫 (他們更缺少癌症科醫生). 可是所得到的回應卻是他所料不及的.
 "我把我的病人送去你那裡治療, 你會給我多少錢?" 對方問.
"...?" 我們這位本地醫生無言以對.
經過一番交涉後, 他才知道, 這種支付轉診費的行為(理應是非法的), 不但是見怪不怪, 更甚的是, 某先進鄰國的私人醫院, 與這落後大國的醫生們有這樣的"安排"已是由來已久了. 也許它的政府知道但卻選擇"隻眼開, 隻眼閉"?
這點我們無從得知. 所謂"知名"的醫療中心, 難道正當的宣傳與廣告還不夠, 還需要用到這種見不的光的手法嗎? 這樣的事情難道沒有法律的管制嗎?還是在”國家利益”與”吸引外匯”的大前題下(吸引外國病人是關係數億元的生意),迂腐的醫藥道德操守也可以免了?

2 則留言:

  1. 阅后,我真的毛骨悚然!想不到这背后是这么的黑暗,也更想不到那先进邻国的医院也愿意使用如此非法的手段。原来所谓的'利益'真的能让人或国家作出如此妄为的行径。只愿那副院长能够作出明智的选择。

    回覆刪除
  2. 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 各行各業都存在著為己利益的策略和作法,白色巨塔裡也不會有例外, 只是因為醫師的行為和價值觀會先牽涉到他人的性命,或生,或死.所以跟其他行業比起來,更須小心警慎, 我們無法去改變大環境, 但是我們可以堅守自己的原則.我的朋友告訴我:蔣勳說:「你們身上的那些美德,在還沒經過考驗之前,都不是你的。」所以一個人要面對的, 最終其實也只是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