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三分鐘學腦癌

眾所周知, 腦瘤有良性與惡性之分。 良性腦瘤假如出現症狀的話,可用手術切除,也可治癒。 惡性腦瘤,又稱腦癌,是涵括了許多種類的腦瘤的一個統稱,治療方法其實各有不同,難以一語蓋全。 另外,別的器官的腫瘤轉移到腦的話,醫學上稱為 “轉移性脑瘤” (brain metastasis) 。
由於頭殼內的空間有限, 腦瘤腫大後會使頭顱內的壓力升高,造成頭痛、嘔吐、手或腳無力 或癲癇等症狀。 診斷方法為照電腦斷層切片圖 (CT) 。照得更清楚,但比較耗時,也較貴的是磁力共振掃描 (MRI) 。 腦外科醫生通常需要在頭殼鑽一個孔,切一小片供化驗,以確定診斷。
許多腦癌 (但並非全部) 的正確治法,是先動手術盡量把它全部割除 (實際上腦癌是難以完全割除的,只能做到”割得越乾淨越好”) 之後做電療 或電化療,這是基本的治療方案。
兒童所患的腦癌,有許多種可用以上的方案治癒, 如”髓母細胞瘤” (Medulloblastoma)、”室管膜瘤” (Ependymoma) 及”原始性神經外胚層腫瘤”(Primitive Neuroectodermal Tumor; PNET) 。電療對兒童的長期副作用較多,因為器官還在成長, 所以對放射線比較敏感。 很年幼的幼兒 (如小於兩歲),會先注射化療針以延後需要電療的時間。
所謂的 “星狀細胞瘤” (Astrocytoma) 是一種常見的腦瘤。 在成人,大多長在大腦,而在兒童則常長在小腦及腦幹部位。 治療的方針與腫瘤的”惡性度”習習相關:
第一與第二級惡性度, 切除後可治癒。 假如無法切除 (位置太深入) , 也許可考慮電療,或關察一段時間,因為也許數年也不會出現症狀。 腦幹部位的腫瘤 (brainstem glioma) 則除外,這種腫瘤比較難治,因為這個部位開刀太危險了,電療也不容易。
第三級惡性度的星狀細胞瘤,該採取開刀加電療的治療方法。 第四級惡性度的瘤,又稱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 GBM) ,是最難治的腦癌。 開刀後做電化療可增長存活期,可是基本上是到了今日還是無法治好的病。
電療GBM的時後,可吃一種 叫” 替莫唑胺” 的藥物 (Temozolomide) ,使治療更有效。 可是藥的價格一個月要上萬元,假如經濟不允許的話,可考慮買較便宜的”學名藥”(generic drug) 來取代原廠藥(brand drug),價錢減半 (所謂學名藥,是指原廠藥的專利權過期後,其他合格藥廠所產製的相同化學成分的藥)。”替莫唑胺”的學名藥在我國有銷售,要不然光靠電療也是有療效。電療的療程需要六個禮拜 (三十次) 。
所謂“轉移性脑瘤”,是指癌細胞由其他器官,經由血液轉移到腦, 基本上是一個難治的問題。 較常出現轉移到脑的癌症有: 肺癌、 乳癌 與腸癌。 假如磁力共振掃描只發現一至三粒腦瘤, 而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症都控制得良好的話, 可考慮”立体放射外科治療”(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用很大的放射線劑量一次過把瘤”電”死, 需要很精確的瞄準), 加上全脑放疗。 假如腦裡有超過三、四粒瘤, 或他部位的癌症沒有得到良好控制, 則考慮只做全脑放疗 (whole brain radiotherapy) ,可減低頭痛、 嘔吐等症狀。

1 則留言:

  1. Does whole brain radiotherapy work in paraneoplastic limbic encephalitis? In particular for memory loss and seizu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