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三分鐘學淋巴癌

淋巴癌是淋巴系統的癌症, 分為兩大類: 何傑金氏淋巴癌 (Hodgkins lymphoma) 與非何傑金氏淋巴癌 (Non-Hodgkins lymphoma) , 治療各有不同. 在馬來西亞, 淋巴癌的治療多屬於血液腫瘤科的範疇, 可是在一些國家, 如英國等, 癌症內科也治此病。

何傑金氏淋巴癌多影響二、三十歲的青年。 症狀通常為頸上腫起一粒,不痛不癢,逐漸變大,也沒有傷風感冒或喉嚨疼,這便是令人擔憂的情況。 切片檢查證實後, 該驗血與照電腦斷層切片圖 (CT) 。 可考慮照正子電腦斷層切片圖 (PET-CT) 。 此外,還沒有生育小孩的年輕男病人可考慮先儲存精液 (sperm banking),因為此類化療可減低生育能力。

第一至第三A期,其實放射線治療 (radiotherapy) 可治好(所謂的電療),但現代較普遍的治法是打一種稱為ABVD的化療藥方, 在政府醫院可免費打, 有很高的治愈率。 若有所謂的B症狀(發燒超過38C, 體重減輕>10%, 夜裡汗流浹背) 則病情較嚴重。 有此警訊, 及早求醫為佳。有效的藥方 除了ABVD以外, 也有BEACOPP等。

非何傑金氏淋巴癌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 急性的B與T型淋巴癌,需要盡早治療。 藥方如 CHOP 或CHOP加Rituximab (很貴的標靶治療藥物, 用於B型淋巴癌) 等可治愈。 CHOP 在政府醫院打是免費的, Rituximab 則通常要錢。 確診的方法是切一粒淋巴腺做切片檢查。 除了做六次化療外, 第一及第二A期的病人也可選擇做三次化療, 配上三至四個裡拜的電療,有一樣高的成功率。 這也許較適合年老的病人,因為可減少”辛苦”化療的次數。

慢性的淋巴癌,病人即使在沒有冶療情况下也可生存多年。如果有病徵 (如腫痛),可考慮用口服的化學冶療, 如Chlorambucil, 或電療。一些慢性的淋巴癌在多年後會突變為急性, 這時候治療就不可延誤, 需要打如CHOP 或RCHOP等的藥物。 突變的症狀通常為快速腫大的瘤, 或出現B症狀等。 

一些特殊部位的慢性淋巴癌, 如第一期的”眼结膜邊缘區淋巴癌” (Marginal zone lymphoma) ,用電療也可治好, 而且很少副作用。 雖然血液腫瘤科通常是淋巴癌的主治醫生, 但放射線治療的角色也是不可忽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