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三分鐘學腎癌

腎癌的診斷, 偶而是因為定期體檢時,照了腎超聲波而發現,更普遍的情況,是因為發生了無痛的血尿,這可能只發生了一次, 然後數個月之後才再發生。所以”發生了一次”無痛的血尿不可忽視,需要見泌尿科醫生查詢,也許需要做膀胱镜 (cystoscope) 或靜脈腎造影 (intravenous urography, IVU) 。 所謂腎癌的”三大症狀”: 血尿、疼痛、肚子腫塊,通常是因為腫瘤已腫大了之後才出現的症狀。
增加腎癌風險的主要因素為抽煙、 過於肥胖、 基因與濫用止痛藥等。 早期發現的腎癌,手術切除約有七成的治癒率。 手術前該照一個電腦斷層切片圖,以確保其他部位沒受到影響。 驗血除了檢驗血紅素與腎臟功能之外,也該驗血清鈣濃度及” 乳酸去氫酶” (LDH),因為腎癌會產生所謂的”副癌综合征” (paraneoplastic syndrome) ,如高血鈣、 貧血、 無故發燒等症狀,需要應對。
晚期或轉移的腎癌,對於化學治療的效果很差,所以傳統上是靠”免疫治療”法,既: ”干擾素”(interferon-a)與”介白素”(interleukin-2)。高劑量的介白素依然是唯一有機會”治癒”已 轉移的腎癌的方案 (”治癒”指十年內不復發) 。 可是世上只有少數幾個癌症中心提供這個服務 (我國沒有) , 原因是治療的毒性太高, 許多人需要住加護病房才能撐過療程 (1-4%病人撐不過療程而中途喪命) ,所以許多癌症中心都不選擇提供這治療。
自2005年以來,治療腎癌的”標靶治療”藥物日新月異,如今已有五種新藥物受我國政府承認可銷售,分為兩大類: 減少腫瘤血供應的藥物,如紓癌特(Sunitinib) 、 蕾莎瓦 (Sorafenib) 與癌思停 (Avastin) , 與針對 mTOR的抑制剂 (mTOR是促進癌細胞繁殖的激酶) ,如特癌舒(temsirolimus) 與依维莫司 (everolimus)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藥物可以增長晚期或已轉移的腎癌患者的存活期,但不是”治癒”(有別於之前談的高劑量介白素治療), 所以對於”該付出甚麼代價 以換取延長數個月的生命”這個傷腦筋的問題, 要小心的斟酌。為甚麼這麼說? 因為這幾種新藥,一個月的藥費是一萬多至兩萬塊,要長期吃 (不吃就無效) , 所以該不該賣房子, 舉債來延長壽命數個月? 這需要細思量。
話說回來,有幾個方法可以取得較便宜的藥: 一、 藥公司與慈善機構有合作,為真正一貧如洗的病患提供免費的藥物紓癌特 (慈善機構會派專人到訪, 調查家庭收入,若稍有積蓄,則可能須買一兩個月的藥才可得到免費藥物) 。 這個叫AXIOS的計劃,目前還在推行,但不是在所有醫院都有, 但如馬大與國大醫院的癌症科等有提供。 另一個方法,是去一些經常有進行實驗的大型醫院, 如馬大、國大、吉隆坡中央醫院等。這些醫院有時需要病人參與研究計劃 (例如馬大目前就有兩個腎癌的實驗: 用蕾莎瓦與特癌舒) 。很多時候, 醫生們答應加入這一類型的國際性實驗,其目的就是為了能為病人提供免費的藥物。
假如腎癌只轉移到一個部位,可考慮手術切除。假如造成高血鈣 需要吊生理食鹽水及打”二磷酸盐” (bisphosphonate) 以減低血鈣。 假如腫瘤壓迫到脊椎, 造成腳無力、 尿失禁等症狀,是屬於緊急情況,需要盡快電療或動脊椎减壓手術,不可遲疑,以免造成不可修復的脊髓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