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三分鐘學胃癌

胃癌的早期診斷, 是靠胃鏡 (gastroscope) 或 ”鋇餐雙對比造影” (double-contrast barium study)。 更有效的方法, 其實是在胃粘膜突變為胃癌前便已發現, 從而進行追蹤,這個階段通常是”慢性萎缩性胃炎” (chronic atrophic gastritis)。 日本實施胃癌篩檢 (screening) 已有三十年歷史,但我國沒有胃癌篩檢計劃, 一方面由於我國的病發率比日本低, 另一方面,替大眾照胃鏡或胃X光的人力與物力需求不菲,所以目前只限於檢驗有症狀的人們。

增加胃癌病發率的因素有: 基因、 性別(男性較高病發率)與年齡等,而能改變的因素是: 一、 煙草, 二、 食物, 三、 幽門螺旋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一、抽煙對人體造成許多傷害,包括增加胃癌的病發率, 所以戒掉為上。

二、新鮮蔬果有益, 而高硝酸鹽 (nitrates) 的食物則有害。 硝酸鹽常用為食物添加劑,做為乳酪製品和醃製肉類等的防腐劑。一些食物如臘腸、香腸、鹹魚、火腿、臘肉、午餐肉等,有很多的硝酸鹽,不宜太多吃 (一天的安全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至5毫克) 。此外,不恰當的肥料使用增加蔬菜裡的硝酸鹽含量。

三、在发展中国家, 包括我國, 人們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的機率高達50至80%。幽門螺旋桿菌是胃癌的一类致癌因子。感染了若不治疗,有的可发展成慢性萎缩性胃炎。據一般的估計,根治幽門螺旋桿菌能降低胃癌的病發率約35%左右。常用的检测方法包括: 尿素呼气试验 (urea breath test) 或驗血測hp抗体。 準確性更高,卻較不方便的方法, 是照胃鏡與切片檢查。假如有確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吃兩個禮拜的藥物可治好 (只是有時還會再復發) 。

假如被確診得了胃癌, 接下來的檢驗在於決定癌細胞是否有擴散, 所以需要照電腦斷層切片圖 (CT), 或加上胃鏡超聲波 (endoscopic ultrasound, EUS) 。 假如沒有轉移, 則可動手術切除, 這是唯一可治癒的方法。 由於許多人手術後仍然會復發, 歐洲醫界主張開刀前與開刀後,分別進行三次的化療 (用ECF化療藥),可增加治愈率。 假如已經開了刀, 但腫瘤很大, 或影響到淋巴腺的話, 也該轉診到放射線治療科做電化療 (chemoradiation), 可增加治愈率。日本人主張開刀後吃一年的化療藥物, 叫S1, 但這種藥我國買不到。

假如胃癌已轉移到肝、 肺、或沒有辦法切除的淋巴腺,是無法治愈的。化療可延長壽命, 或減少腫瘤造成的併發症。 有效的藥物包括: ECF, docetaxel, oxaliplatin, xeloda 與irinotecan等。ECF在政府醫院打是免費的,其他的通常用作二、三線的藥物,且往往要收費一至二千元一次不等 (整個療程约六次) 。假如胃癌無法開刀割除, 卻有流血現象, 也可考慮電療以減低失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