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談直腸癌的治療

2002年世界各國的腸癌死亡率(每十萬人)
(图取自网络)





腸癌是我國病發第二高的癌症,僅次於乳癌每三十多人當中,就有一人可能會得腸癌。可是,腸癌很少出現在我們的視頻,也不容易吸引到大眾的目光。乳癌有一個旨為提高民眾醒覺的“十月=防乳癌月”的運動,政府也會資助人們照乳房X光,可是腸癌就很少這樣的活動。


和乳癌一樣,腸癌的病發隨著社會“先進”的程度而提高,可以是另一種文明病(視圖一,最高病發率的都是先進國家)。所謂社會的“先進”,帶來的往往是低纖維食物低蔬果攝取大量紅肉或加工肉類高熱量和高脂肪飲食以及長期的缺乏運動。這種種因素,增加了腸癌的病發率。
 
一般上,一個人年紀過了五十,就該考做定期的腸癌篩檢。篩檢的方法包括:一便血:一年一次,幾天不吃有鐵質的食物,然後用一個檢測試劑檢驗糞便,看看有沒有便血即可。這個方法不痛也不癢,但只能檢測到腸癌,不能發現還未變成腸癌的息肉 (polyp);二照腸窺鏡,這是一個敏感的篩檢方法,五至十年做一次,可以發現腸癌和息肉,不過需要先清腸,也是一種較具侵入性的檢驗;三電腦斷層結腸成像 (CT colonoscopy),如今電腦斷層照像已經相當清楚,甚至可用在篩檢腸癌之用,不過假如發現了問題,還是得照腸窺鏡。



 
直腸癌 (rectal cancer) 和結腸癌 (colon cancer) 雖然都屬於‘腸癌’,可是治療的方案卻有很大的不同,不搞清楚其區別,造成病人得不到正確的治療。直腸位於骨盆之,手術的難度較高,所以復發率也較高。假如直腸癌已經侵蝕到周邊的組織,或附近的器官 (即所謂T3T4的腫瘤),那應該在開刀前進行五個星期的電療,才能有效的減低復發。另一方面,即使腫瘤還沒有侵蝕到旁邊的器官(如:T2或早期T3),也可考慮在開刀前做為期一週的電療,以減低復發率。這樣的治療方案,效果最佳,可是需要外科與腫瘤科醫師的高度配合。
 
除了緊急狀況,在開刀前應該先照電腦斷層圖像 (CT)和核子共震圖像(MRI),才能準確的設計治療方案。不然,冒冒然的開了刀,發現腫瘤很大,或沒切乾淨,才轉診到腫瘤科做電療(這是經常發生的情況)。這一種開刀後才“補”做的電療,副作用較多,是屬於比較不佳的方案。
 
另外,直腸癌的手術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以前所謂動直腸癌手術,就是把手伸進去,把瘤“挖”出來切掉,這麼簡單罷了。後來英國的手術師: 荷義德醫生(William Heald)發現切除直腸癌的時後,必需把直腸周邊的脂肪 (mesorectum) 也全部切除掉,才能真正減少其復發率,這開了現代直腸癌手術的典範(稱為TME, 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所以直腸癌的病人,應該找懂的開TME的外科醫師動刀,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至於第四期的腸癌呢?是不是就“沒的救”了呢?基本上,第四期腸癌可分為兩類:一只有少數幾個瘤在肝,或肺裡,二淋巴腹腔或骨頭等也受到影響。假如是前者,可以考慮做一些局部療法(手術灼燒法冷凍療法SIRTTACE等),加上藥物治療,在20-30%的情況,還是可以痊愈。假如是後者,就不太適合做局部療法,所以採取一些藥物治療,或抗體治療等,以控制腫瘤,增加生存。治療第四期的腸癌,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也許以後有機會再較深入的討論吧。

1 則留言:

  1. 何国煌医生:
    您好!本人是在去年五月到八月时候发觉自己的胃一直涨风,一直在放屁,排便次数不定时,排便偶尔有黑色,我没有及时去做检查,就到普通诊所检查,医生只给我吃药,吃了四个月情况没有改善,我也没有害怕,心里想着不会是大肠癌吧!(我家里有六位成员患过癌症)我自己在九月开始饮食作了一些改变,就是多吃水果,结果情况就回复以前一样,排便正常,胃没有没有涨风,排便没有黑色,我就不再理会他了。正巧我右眼在八月尾出了一些状况,视网膜脱落,必须动手术,在动手术前医生抽取血液检验,发现我的红血素很低,只有66,正常是130-180,我就去诊所要求铁质维生素,医生只给了两个月的维生素,当然我在蔬菜和水果方面,也同样补充铁质维生素,过后四月尾再去检验,情况还是一样,我觉得不妙,红血素一直降低会有癌症的症状,我就要求医生写推荐信给我去马大医院,我也去了马大医院作检查,医生开始是检查我的肛门,觉得没有问题,就是不明白为何红血素一直降低,结果那位医生直接安排肠科医生给我作上下内窥镜检验,经过这检验后2,发觉我的肠内有息肉,医生说那是瘤,医生告诉我是良性的瘤或是初期的大肠癌,两个星期后报告还是没有出来,等报告出来证实是大肠癌。医生也安排在12/7/19动手术切除,手术完毕拿到的报告证实是第三期,必须作化疗。目前也见了医生(本来自己的意愿是想要见您的,可是院方给的复诊日期是星期一(18/8/19),您的是星期二和四,政府医院不能选医生,只好遵照医院的安排)。医生也和我谈了化疗的费用和次数,我选择作12次的,另一个是作8次,还要吃药14天,每天吞7粒药,所以我选择不吃药的化疗,直接注射进入身体。
    以上是我的个人大肠癌的发生和近况,我也想听听您个人的观点,谢谢您。
    我也因为患了癌症,发觉了"写给癌症病人"这本书,自己也买了5本华语版本,1本英语版本,目前还在阅读这本书,从书中我才发觉原来您之前在星副刊写过专栏,觉得您是一位另我很敬仰和钦佩的医生,虽然我是在马大医院接受治疗,可惜没有机缘碰上您,真的很可惜。在这里我提供我马大医院病人的资料,时间方便您就进去了解,谢谢您。
    编号:21823774
    姓名:Cheah Cheng Wah
    身份证:670829086153
    联络电话:017-657188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