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談乳癌的防範


乳癌的病發率並不是全世界都一樣的。 看一看乳癌在世界各國的病發率 (地圖一),病發率最高的國家 (紅色),也是最有錢的國家,如美國、西歐等,而病發率最低的國家 (綠色),也是最窮的國家,如中國、印度、中非國家等。 看起來一個國家越有錢,其國人得乳癌的機率也就越高。

新加坡自七十年代起就有很完整的乳癌病發率記錄。 在七十年代,十萬個新加坡人當中每年有二十個人得乳癌,到了公元二千 年 (三十年後),隨著新加坡發展成為先進國,這數據也隨着上升到十萬人中每年有五十人會得乳癌,相等於之前的二點五倍。 為什麼社會越先進,人們反而越容易得乳癌呢?

許多專家相信,這種狀況與環境因素是脫離不了關係的,既飲食、做息等,而不是簡單的基因問題 (即: 並非洋人的基因造成他們比較容易得癌症)。 另一個明顯的佐證: 一個從中國鄉下移民到美國的女人,在美國住上十年後,她得乳癌的機率就比之前增加了八成。她女兒得乳癌的機率則和當地的美國人一樣 (約中國鄉下人的四至五倍)。由此可推斷,中國人的基因並沒造成他們比較不會得乳癌 ,因為當生活條件改善了,中國人得乳癌的機率和洋人其實是一樣的。那到底是”先進”生活的那一個因素造成這樣的現象呢? 這才是讓人傷腦筋的問題,許多研究的結果也互相矛盾。 為什麼呢? 因為環境因素這個範圍太廣了,要從一個人每天做的、吃的、喝的、吸的,以及生了幾個小孩、有沒有喂母乳、幾時開始有月經等千絲萬縷的因素中,找出是那一個因素造成以上的現象 (即國家越有錢,國人得乳癌的機率就越高),談何容易?

有一些現象是人們已觀察到的,似乎和乳癌的病發率有關:

一,喂母乳減低乳癌的病發率。 許多先進國的母親選擇不喂母乳,而許多所謂落後國家的母親往往喂上數年的母乳。 喂母乳的好處有許多,是值得鼓勵的,而且能喂六個月或以上更好。

二,早生,以及多生小孩減低乳癌的病發率。 不過這牽涉到複雜的家庭與社會因素,恐怕不是一件說做就能做的事 (加上世界人口已經過甚)

三,喝豆漿或豆奶的民族,有較低的乳癌病發率。 為什麼如此? 其原因不詳。 但有數個研究支持這個觀察: 即以豆類為主要飲料的民族 (而非牛奶),人們得乳癌的機率也相對的偏低。 而且有跡象顯示,這個影響是在少年或兒童時期就已經種下了,而非針對成年人。

四,運動減低乳癌的病發率。 有充分的證據證明,每週平均運動三至四個小時能減低得乳癌的機率約半。 不過這是指會流汗的運動,而不只是光做家務。

五,更年期後吃激素替代藥物 (HRT) 增加乳癌的病發率。 尤其是含雌激素(oestrogen) 與孕激素(progesterone) 的聯合激素藥物,吃了五年以上,得乳癌的風險或提高五成。 自從這個研究報告出現了之後,美國人使用HRT的頻率驟降,也減低了這些女人的病發率。

六,女生初潮越早來,得乳癌的機率也就越高。 這個現象其實是眾所周知的,困難的問題是,“為什麼?” 這就沒有明顯的定論了。理由眾說紛紜,在這裡把主要的理論提出來 (不過真正的原因,其實到目前為止還不是那麼的肯定)。

人們發現到小女孩的營養越好,似乎就越早來月經。中國一些農村的小孩,到了十五、六歲才有月經,得乳癌的機率也很低。可是我們不可能再回到這樣落後的農業社會,那是不是表示現代食物裏有甚麼問題呢? 現代的研究主要針對的”嫌兇”有: 一,食物裏的能量 (卡路里) 過甚,二,食物裏的動物脂肪過甚 (包括動物奶的脂肪),三,食物裏的化學原料與污染過甚,四,小孩的運動量不足。

從許多方面看來,社會越先進,我們的自由反而越少,我們都成了現代化生活與跨國企業的奴隸。 可是所謂物極必反,一些人已開始認識到這樣的”文明”生活所帶來的禍害,開始懂得反省和警惕。 不久前三籓市的市政府禁止麥當勞促銷卡路里、 糖或脂肪含量過甚的食物為”兒童餐”,既是設了令人興奮的先例。 先進國已逐漸了解到卡路里、 糖與脂肪過甚對社會的危險,尤其是對我們的下一代。 所以希望我們的人民與執政者同心,鼓勵國民 (尤其是兒童與年輕人) 吃的健康,多做運動,及向不健康的“文明”生活說: ”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