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自然”與”不自然”的療法

今天我必須到病房裏見一位病人, 她患有後期鼻咽癌, 轉移到骨頭, 非常的疼痛. 我們把她留院的目的是為了給予一些治療, 以及控制她的疼痛. 病人很年輕, 有幾位年少的小孩. 基本上是一個困難的情況, 因為我們知道腫瘤到了這個階段, 已經不可能治愈. 病人的丈夫想把她帶出院, 因為他聽說某處有一位懂得某特別醫術的神醫. 病人很為難,也很沮喪, 因為她真的很痛, 更因為, 她其實已經試過了許多神醫、健康療法、飲食療法等, 躺在醫院的病房,其實是最終的選擇, 而不是最初的選擇!
原來她的頸兩年前就起了一個硬塊, 她和丈夫用盡了各種坊間的療法, 還有報紙上看的、朋友們介紹的”良方”, 因為聽說醫院的治療很”傷身”, 很違反自然, 可是結局就是目前的局面. 她的姐姐在一旁掉淚, 要我們看在她年幼的小孩份上, 用最好的方法幫她. 他們的要求其實是我們的本份, 我們也會試圖做到最好的. 可是這對於這位年輕的病人來說, 夠好嗎? 因為病情到了這個階段, 已經是不可能治愈了, 生存的時間也有限 (最多數年). 病有可治愈和不可治愈之分, 病情拖得太久, 進入了膏盲, 即使是扁鹊再世也是沒辦法治愈的.
可是, 她的故事, 您從來沒聽說過, 假如我不說, 您也不會聽到. 許多記者也不會認為這樣的故事有任何的新聞價值. 因為這樣的故事, 太令人沮喪了, 也太普通了, 人們要聽的是某某醫法有多麼管用或神奇, 最好還是”自然”的, 這才皆大歡喜. 談這種老掉牙的故事有誰要聽呢? 所以這樣的事, 雖然常發生, 卻只有當事人與醫者知道而已, 廣大的大眾鮮少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偏方療法真實的這一面.
到了這樣的階段, 病人心灰意冷, 她之前所有聽來的、看來的、符合自然原理的法則, 怎麼都不管用了呢? 是自己做的方法不對嗎? 在沉默中受苦, 她心中只有懊悔與痛苦. 可悲的,這樣的故事卻不斷上演, 是我們的社會, 教育, 還是媒體出現了甚麼問題?
我們的社會, 其實已經被這所謂”自然療法”的觀念牢牢的鉗控著, 不管是平面媒體, 還是電子媒體, 中文媒體, 還是英文媒體, 國內的網站, 還是國外的網站, 聽到的論調都是: 你該吃這個, 可預防百病, 延年益壽; 你該那樣做, 才是”符合自然”, 改善體內的”酸鹼值”, 調和某”磁場”, 進而排掉體內某毒素(“排毒”) 等, 符合健康的原理云云 (重點加強的字眼, 是目前公認最”正規”與暢銷的關鍵字, 一個理論想要受歡迎, 就非用不可).
做息符合自然的原理其實並不難, 幾千年前的 <黃帝內經: 素問> 已經闡明了許多箇中的法則. 長年累月乖離身體做息的規律, 再加上愈發糟糕的食物品質, 當然會造成許多文明病.現代人創立了許多理論, 企圖去解釋這種現象, 以及回復 <黃帝內經> 裏提到的那種自然的生活方式, 本來是無可厚非. 問題在於, 當這樣的理論開始反客為主, 變成了主流思想的時候, 漸漸的在許多人的觀念裏, 形成了一種 “用現代醫學治病是”壞”的”印象. 覺得自然療法似乎無所不能 (本來是一種需要長期奉守的生活方式, 現在強化, 變成了一種可速成的”療法”). 只要生了病, 馬上奉行這種神奇與自然的療法, 所有問題就馬上引刃而解, 不必挨甚麼刀, 或接受邪惡的化學治療等. “自然”才是新的正統, 才能最有效的醫好病, 而且又”不傷身”!
許多講究自然生活方式的理論, 談的是一種養生的方式, 用它來治病, 卻缺少了最重要的驗證過程 (比方說賣藥和賣保養品不一樣, 需要更嚴格的管制). 其實有責任感的師父或醫者,不會誇大自然生活, 調息, 或氣功的功效. 不久前來我國演講, 中國郭林氣功的趙繼鋒師父就曾強調:“氣功是做完醫院裏正規治療以後的輔助治療, 一種養生法”. 舍本逐末, 豈能達到正確的療效呢? 到了發現自己錯失了寶貴良機的時候, 再後悔也來不及了.
最後, 假如養生是我們感興趣的事, 那麼豈不是該從今日就開始嗎? 可是為什麼許多人是等到生了病, 如得了癌症, 才考慮要”戒口”呢? 其實病人開了刀, 或注射了化療, 卻甚麼蛋白質也不吃, 反而會弄巧成拙, 造成傷口復合得慢, 體力也很差的問題. 為什麼人們會以為得了癌症, 忽然間改掉三, 四十年來”隨性”的生活方式, 就可以改變一切呢? 難道過去三十年吃的”垃圾食物”忽然間就不算數了嗎? 不管自然生活方式多麼的有效, 平時沒奉行, 臨時抱佛腳是毫無益處的.
所以奉勸癌症病患的家人, 請不要”折磨”您們的親人, 讓他們吃得有營養, 也有味道, 而不是整天的青菜汁和水果, 才有體力治病. 假如想要病人吃得健康 (如少吃煎炸油膩, 過鹹或過甜的食物) 那就全家一起吃吧, 不要只叫病人吃 - 因為食物對我們身體的的影響, 是長年累月的累積, 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1 則留言:

  1. Great! A like to dine together with family members, even watch TV together!

    The world is so big, we are so lucky to live here, because we are surrounded by many things, they are good, bad, and moderate too. For instant, there are different structures on a knife, sharp cutting edge, less sharp chopping edge, side body, handle, etc.. When we hold a knife, everything comes along, it can't be separated. We have to learn every part of the knife, to use it properly. So do any other things surrounding us.

    When it comes to cancer treatments, there are many options,
    1. Chemotherapy and Radiotherapy
    2.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3. Natural Therapy (Detoxin, Nutrition, Non-invasive treatment)
    4. Longevitology(Body, Mind, Soul), or Renki
    5. Natural Treatments (Take fresh forage juice, fruit juice, red onions, different types of rices, No meat, egg, etc)
    6. Many other alternate treatments.

    Each treatment has it's pro's and con's. We have to know why we are doing this, what is the purpose? what is the effects to the body? Can they be combined together? Which one come first, which one next? What are the can-do's and cannot-do's have to be awared off? etc...

    A good news is when the treatments are being proper combined accordingly, the result would sometimes turn to be good and long live for the cancer patients.

    For any treatment, the patient should have a healthy and positive minds, be happy and relax.

    回覆刪除